伦教珠宝如何变身顺德产业“第三极”?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7 09:37:37 / 人气:

深化“香港珠宝+顺德制造”合作模式,努力将珠宝业打造成新的千亿元产业集群。近期召开的顺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特别提到将珠宝产业列为全区近期重点发展产业。
实体经济是顺德发展根本,在家电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跻身千亿级产能军团后,顺德区委首次明确提出把珠宝产业打造为顺德产业“第三极”,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更希望伦教珠宝成为顺德、香港产业对接“桥头堡”。所以,目前只有400多亿元的产能如何尽早突破千亿元,伦教街道如何转型为顺德“金谷”,这不仅需要自身努力,还需要借鉴兄弟城市经验,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肇庆四会、深圳水贝、广州番禺等地可以成为“伦教珠宝”发展参考样本。
搭“互联网”便车建新销售模式
新销售模式可以进一步激发产业潜能。如今在全国最大的翡翠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肇庆四会,因为互联网的到来,传统商家等客上门的经销模式被打破。
现在肇庆四会的翡翠城里,每天都有数百名网络主播手拄着直播支架,不间断进行直播。他们热心向平台观众展示数百家商铺商品,并且还能为观众现场砍价,有些高价翡翠砍价幅度甚至达五成,商家们直接体验到什么叫做“割肉”。
但是到了夜里,这些商铺的货主们都“不计前嫌”,排队到网络主播直播间兜售他们的商品。
随着网络售卖翡翠数量日渐激增,让消费者对网络主播信任度日渐加强,加上经销商为走量大幅让利,这种销售模式激活了当地沉睡的翡翠交易。商家可以把囤货尽快卖光,部分网络主播半年交易额超过千万元,甚至当地翡翠经销商还和YY直播平台签署共建“四会市直播创业孵化园”。
目前网络主播在四会卖翡翠,还延伸出产业链。由于主播实在太多,以至于一些便利店会在店铺门口醒目位置,销售各种样式的直播架,一个只要20元,十分走俏。
对于网络主播为何能搞活翡翠产业,有业内人士表示,肇庆四会的网红经济是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位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
值得关注的是,伦教现在是“珠宝+文化+旅游”齐步走的发展思路,而原来在文化方面考虑更多的是集纳本土景点、婚恋、本土美食等传统元素,但是互联网带来新的文化元素,值得伦教进一步研究,丰富其文化内涵。
去年将大中华区总部落户于伦教的香港保发集团,已经联同伦教街道领导考察过肇庆四会网络主播卖珠宝模式,企业对这种新颖时尚的网红经济非常感兴趣,经过与YY直播平台多次沟通,保发集团有意向引进这种新的销售模式。
借“互联网+”珠宝产业打造“大智慧”
掌握行业动向,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就如伦敦金属交易所能“掌控”全球当天黄金交易,中国深圳水贝依靠自身优势,成为国内珠宝行业销售领头雁。
“我们基本上每周都会看一次珠宝指数,这个指数涵盖了黄金、钻石等产品最新交易情况。”周腾名每次来深圳水贝进货,都会看下“水贝·中国珠宝指数”(全国珠宝行业唯一行业指数),该指数按照48个细分类别,定期发布珠宝交易信息,它不仅成为政府发展产业“导航仪”,还能为消费者理性选择提供信息支持。
当然,“互联网+”不单能及时显示销售环境,它还可让珠宝行业从传统的“坐商”式经营向数字化“智慧”产业转型。今年深圳水贝珠宝集团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共建腾讯泛珠宝行业云基地,让珠宝商能够更清晰了解消费者所想所需,进一步提升珠宝行业的管理效率以及数据的整合与挖掘。
“2017年当地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销售量的70%,制造珠宝首饰成品钻的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一般贸易进口量约90%,出品全国80%左右的黄金饰品及镶嵌珠宝饰品。”深圳水贝一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交易量最大的珠宝专业交易市场,深圳水贝珠宝产业集群的产业贡献度已占深圳GDP15%(以2017年计算,当年深圳GDP为2.2万亿元)。
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鲁毅参加分组讨论时,专门就“伦教珠宝”发展提出建议。“深圳水贝珠宝产业超千亿元,对比起来伦教400多亿元产值还不算大,下一步伦教要把销售、设计等最赚钱的环节集纳在自己手中”。
在2017年伦教街道珠宝产业400多亿元产值中,周生生集团产值提升幅度较大,贡献了较多税收。据珠宝业内人士分析,这与近两年来周生生集团在电商铺排,尤其是争夺年轻消费群体上取得飞跃式发展有很大关系。例如在京东集团2017年“6·18年中购物节”中,京东珠宝黄金品类的销售同比增长达到6倍,周生生位居品牌销售榜首位。
即便如此,伦教珠宝产业不够“智慧”的短板依然存在,伦教新出台的珠宝产业扶持办法指明要关注珠宝电商扶持,即对珠宝首饰类电子商务企业在伦教街道注册并设立电子商务总部、营销中心、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进行奖励,对积极开展珠宝首饰类电子商务活动,并且网上销售额达到区相关标准的企业,按其取得区级扶持金额的50%予以扶持。
掌握设计话语权赢得发展新空间
鲁毅提到的销售、设计两个环节,恰好处于珠宝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伦教珠宝”很多企业只知道埋头苦干,为行业龙头代工赚辛苦钱,但是提到“巧干”,即掌握行业设计话语权的本领较差。
2017年,伦教街道携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引入国家级的“天工奖”珠宝设计大赛,搭建起一个让设计师、企业、市场多方互动共赢的平台,今年还借“周大福”这一国际平台,天工奖所有获奖作品在香港进行发布。
“国内尚无集约型的珠宝首饰创意设计成果转换平台,顺德伦教把‘天工奖’做好了,就能把伦教打造成全国首个珠宝首饰创意设计成果的转换基地,以及珠宝首饰流行趋势发言地。”顺德区珠宝商会执行会长、伦教周大福相关负责人李杰生指出,大赛把全国的设计人才、设计作品吸引到顺德,周大福则非常欢迎通过大赛带来竞争,带来创作思维碰撞,带来更多新产品。
掌握产业设计话语权,撬动产业新机遇,不仅伦教这样想,与伦教作邻居的广州番禺珠宝产业也这么认为。据不完全统计,番禺区的珠宝产业主要是外销,香港品牌珠宝有95%是番禺制造,目前番禺的珠宝年产值预计在660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番禺大罗塘周边就有近160多家专业设计公司、工作室,活跃着上千名珠宝设计师,其中部分设计师试图通过小众的定制,打造个性化品牌,鉴于国际珠宝市场尚未恢复元气,番禺珠宝产业也开始考虑定位国内珠宝消费市场。
“现在市场产品设计同质化严重,番禺的各家企业应该找准自身的定位和擅长,致力将工厂的特长做到极致,打造珠宝生产企业的‘富士康’。”金瑞宝珠宝有限公司董事刘受松提出了产业发展建议。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博士本身做珠宝生意,而且在番禺投资设厂,他近期率队考察伦教珠宝产业。“最近20年我经常来伦教,香港保发集团珠宝产业中心在短时间内完成拍地、开建等程序,证明伦教街道办下决心打造珠宝区域品牌。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伦教提出利用3000亩地专门发展珠宝产业,我会把这个信息带回香港,因为不单珠宝企业,可能上下游企业也会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链接
伦教珠宝“半年记”
我国珠宝教学和科研最高学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在伦教设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与实践基地”。此举是伦教街道实施人才战略培养引进高层次珠宝人才,推动珠宝产业创新驱动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学生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并为珠宝产业输送具有较高专业实践能力的技术型人才。
伦教街道到“世界水晶之都”江苏省东海县寻求产业互补合作之道。通过考察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伦教珠宝产业、东海水晶产业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和宽广的合作空间,其中以伦教周大福为代表的宝石镶嵌技术和东海高品位的水晶产品就可进行创新式“嫁接”,开发高端的水晶类珠宝首饰等,丰富伦教珠宝产品内涵。
在中宝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心牵头下,伦教主导筹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师联盟”。目前大湾区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珠宝设计师,他们有深厚的底蕴和国际视野,有很深的资历和丰富的经验,有和国际品牌合作的资历和成功经验,成立设计师联盟目的是为粤港澳创新创意设计搭建一个高端广阔的平台。
去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订了佛港合作11项协议,共同打造“伦教珠宝名镇”项目位列其中。为此,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德全率团赴港招商,向世界推荐珠宝名镇伦教。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编辑: 朱苏娇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