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款多多」完成 1.6 亿 C 轮融资,千亿级珠宝市场的供应链升级机会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31 13:44:04 / 人气:

36氪获悉,中国珠宝首饰供应链平台「款多多」于 2018 年 5 月完成 1.6 亿元 C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力合创投领投,中和资本以及部分老股东跟投。
款多多成立于 2015 年 6 月,天使轮获真顺基金的 600 万元融资,后 2 年时间内依次获得了明势资本、真格基金领投的 A 轮融资,蓝色光标领投的 B 轮融资,创新工场领投的 B+ 轮融资。截止目前,款多多三年内获融资总额累计超 3 亿人民币。
36氪曾报道过,珠宝行业非常分散,未形成垄断,经销环节多,而且供给端和销售端的信息不对称,导致效率低下。款多多通过向 B 端提供 SaaS 系统,连接上游生产和下游销售,用大数据为双方提供精准需求,解决了珠宝行业的供应链信息不透明问题。
创始人王文钢告诉36氪,创业前 18 月的调研,他发现 85% 以上的 B 端都是加盟渠道商,他们的需求很简单,概括来说就是“拿的货好卖,回来补还有”,反映在销售和生产端两头,也就是了解用户的产品喜好,以及上游快速生产的能力。从这两处入手,款多多对传统珠宝行业进行了产业升级:
“拿的货好卖”-提高销售端销量
了解用户喜好,考验的是系统的强大分析能力。款多多拥有自己的珠宝首饰大数据系统,这套大数据系统几乎掌握了珠宝行业在全国的所有零售店的分布数据,并进行实时上亿级标签测算和流行款式的智能分析,系统中,人、货、场三种维度的颗粒数据结合,随着人群、地域、消费喜好做货品精准匹配,可以实现“千店千面”。
据介绍,款多多的数据系统可以将 B 端的固定库存周转效率提升一倍,也就是说款多多改造过的货柜,销量是同店其他货柜的 2 倍。目前款多多在全国已经有 1000 多家合作零售店,包括中国黄金、中国珠宝、老庙、戴梦得等中国一线珠宝品牌的零售商,覆盖 24 个省份,去年营收约 3 亿元。
“回来补还有”- 增加供给端产能
在上游供给端,款多多通过市场反馈来指导工厂更精准的生产,大幅提高周转,同时也提升了整个行业的运转效率。为了解决销售端的货源供给,款多多采用协同柔性供应链,快速小量的方式,多厂协同,从而快速缩短生产周期。传统周期,下单-工厂加工-零售到货的过程需要 35 天,款多多可以在 11 天内完成这一流程。
另外,实现供应链闭环管理也能迅速提高生产效率。款多多从 3000 多家生产商中挑选出 100 家稳定的合作生产商,整合供应链。合作的供应商包括顶级钻石供应商-比利时 TACHE 塔斯美钻(珠宝品牌蒂凡尼的原料供应商)和韩国最大的首饰制造商 Gemopia 等。
此外,为了更好地保证产业上下游协同,实现销售增长,款多多还向 B 端渠道商提供免费的增值服务,如店面、货柜陈列方案、销售策略、订货款式等。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布局新零售、大数据服务和供应链能力持续升级。在产能上,考虑用机器代替人工;生产周期方面,不断积累数据,提升团队数据分析、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能力;消费场景上,从顾客需求出发,用新零售的思维改造传统珠宝店,用数据帮传统品牌和渠道商转型。未来两年,王文钢希望公司交易额能实现 3-5 倍的增长。
创始人王文钢有近二十年互联网从业经验,连续创业者。他曾创立中国首家网络视频技术SaaS服务通用视频,后创立家纺电子商务品牌优曼集团,在互联网、电子商务、O2O、供应链改造等领域有丰富经验。
在珠宝这个赛道上,36曾报道过“珠宝界的丝芙兰”Jewelbox,用买+租附能线下珠宝店;珠宝共享平台幸福纪也是采用租赁的方法,挖掘年轻人的消费能流利。
款多多的CEO王文钢也提到,从购买珠宝的消费人群来看,90 后占比越来越重,而且趋于年轻化、个性化和奢侈品的平民化。未来,珠宝这个千亿级的市场是否会因为年轻人的入场迸发新的活力,36氪将持续关注。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