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技校没前途?广东00后女孩斩获珠宝国赛一等奖,打脸技校偏见!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14 09:03:24 / 人气:

把零零后的妙龄少女和珠宝首饰关联到一起,你脑海里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
她曾是班级里的差等生,初中毕业后被技校录取,却在2020年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中,凭实力斩获一等奖。
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改变了众人对技校的偏见,从一个不起眼的比赛“替补”逆袭为拿下了一等奖的能工巧匠。
在成长的道路上,她屡战屡败却从不言弃。那么,她是如何从技校中脱颖而出,取得如此成绩的呢?
本期子牙童趣恰同学少年就带大家走近,零零后珠宝女孩李如琳的蜕变之路。
李如琳,2004年出生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深二代”。虽从小生活在深圳,但她却没有深圳户口。
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大一线城市来说,没有“深户”的孩子和有“深户”的孩子,是有一定差异的。无论是入学还是升学,都要紧着本地户口的孩子先录取。
深知这一点的李如琳,自懂事起就开始为自己的以后筹谋着,怎样才能冲过这些一出生就赢在了起跑线上的同学呢?
李如琳的父母在深圳打拼了很多年,家里算不上富裕,但也能让一家人衣食无忧。他们只有一个女儿,又是在深圳这样一个竞争力超强的城市,自然不愿意让李如琳在各个方面落后于其他小孩。
因此,夫妻两儿日日奔波赚钱,只为给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由于常年在外忙事业,李如琳的父母疏忽了对女儿学习上的督导。
小学时,李如琳的成绩就处在一个中游水平,上了初中后,直接被甩到了后面。这样的成绩,不禁让小女孩开始反思,自己以后到底能走哪条路。
文化课基础太差,如果硬拼,肯定是拼不过其他同学,况且自己不是没试过努力学习,奈何从小基础就打得薄弱,想追赶上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于是在初三快毕业时,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去念职校。起初,她把这个想法告诉家里人时,没有一个人支持。特别是李如琳的姑姑,表示强烈反对。
家里的亲戚一致认为,在当今这个社会,文凭很重要,尤其作为女孩子,一定要有一份高学历,将来才能谋得一份好工作。相反,技校环境差,里面的孩子大多都品性不好,这要是去了肯定变坏。
最后,家里人给出的建议是,希望李如琳能回老家上高中,踏踏实实读完三年,争取考一所像样的大学。
在众多人的七嘴八舌之下,本来还有些同意女儿上技校的父母,内心逐渐动摇。很快,李如琳便看出了父母的犹豫,随即跟她们来了一场深入的交谈。
小姑娘表示,之所以选择上技校,是因为自己文化课成绩太差,又不是“深户”,靠学习成绩肯定是比不过别人,而去一个好点的技校学一项实打实的技能,将来也好独立生存。
她还跟父母坦白说,自己一直都很喜欢画画、做手工。为了更有动力,她选择从自身的爱好出发,学一个自己喜欢又有前景的专业。
听完了女儿的心声后,父母决定支持她去读技校。其实不管是念哪所学校,只要学得进去,学到本领,那就是最好的。
终于,李如琳如愿以偿地被博伦职校的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顺利录取。
入学后,李如琳下定决心好好学技能,用实力去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学校里要不断重复地去练习技能基础,每天都得呆在实训室做同一件事。
这对于一向只有三分钟热度的她来说,是当下需要克服的困难。即使再难,李如琳也要打败天性,坚持下来。
渐渐地,她摸索到了很多经验和方法,还和几位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的竞赛。
刚开始,带李如琳的师傅并不看好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也没有把她纳入重点栽培的行列。
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争取名额。自那以后,李如琳每天都会早早地去实训室练习,为了减少失误,有时候一个步骤她会练上很多遍。
但天不遂愿,李如琳的努力并没有换取到期望的结果,她落选了。后来因竞赛名额有多,老师又给了她一次机会。
这一次,她依然竭尽全力去追赶别人。在此期间,老师们也看到了这个小女孩的天赋和坚韧,开始对她抱有期待。遗憾的是,她又一次落选,与竞赛失之交臂。
两次落选的经历,给这个原本冲劲十足的女孩带来了重重的打击。她不免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劲。
就在她情绪越来越低落之时,事情发生了转折,有参赛同学因不可抗力的原因主动弃权了。
李如琳得知此消息后仿佛又看到了希望,她立马调整好情绪,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事实上,比赛的结果对她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努力能被认可。
有机会走上赛场与更多同领域优秀的人才较量,才是她真正在意的。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赛前的准备之中。
先做蜡模,再对蜡模进行浇筑,然后打磨细节。这样的一套制作过程,李如琳早已烂熟于心。
幸运的是,付出终有了回报。她在此次竞赛中,凭借着自身实力和良好的心态,一路过关斩将,揽获一等奖。
经历了一场比赛后的李如琳,也一下变自信了许多。她给自己提高了要求,总结出很多不足的地方,并有针对性地去改正。
那个曾经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的女孩,飞速成长为了一名细心、耐心的能工巧匠。
李如琳的蜕变,亲戚们都看在眼里。他们对职校的偏见有了改观,也认可了她的专业水平。
不仅如此,亲戚们偶尔还会让她帮忙带些玉石翡翠回去,这让李如琳很是自豪。据她身边的朋友透露,其实小姑娘在生活中的性格是比较大大咧咧的,很容易犯迷糊。
但在对待自己的专业技能上,倒是十分细心。若是可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长久地走下去,李如琳的未来一定是可期的。
有人曾问过李如琳,什么叫做工匠精神?她说,大家都觉得,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最好,但她认为不准确。
应该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一件事做到最好。话这么说,她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为了提前感受工作的艰辛,李如琳还趁暑假去做了兼职,在餐馆当服务员。她也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后来能与客人熟练自如地打交道。
因为自己体验到了赚钱的不易,所以她更加体谅父母,也从以前花钱的大手大脚转变为了精打细算。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路并不一定是大家都认可的那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我们这漫长又短暂的岁月里,一定要学会忠于自己的选择,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最好的未来。
就好像大家都认为技校就是差等生去的地方,李如琳却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推翻了这一偏见。其实不用每个人都必须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做生机勃勃的小花小草也有它们的意义。
那么你认为技校能出人才吗?欢迎你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与我交流。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为我点赞并转发,你们的每一份鼓励,都将是我做出更好作品的动力。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