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珠宝“托管师”骗售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0 10:04:53 / 人气: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张文章)近日,在福建福州召开的规范珠宝市场携手媒体共治座谈会上,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以下简称福建宝协)会长王乃珠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揭开珠宝行业不良营销手段,不少商家加盟品牌珠宝后将门店交由“托管团队”经营,“托管团队”培训了一批营销“托管师”,实施“套路”骗售。
  特价金饰陷阱
  福州消费者王女士被某珠宝店足金首饰低价诱惑,在托管师游说下挑选了一对耳环,标价980元。托管师表示可享受七五折优惠结算,折后价为735元。回家后,王女士感觉不对,珠宝店营业员说黄金首饰每克276元,这对耳环不到1克,就算加上每克25元的加工费,怎么会是735元呢?王女士找珠宝店退货。珠宝店称商品没有质量问题不予退货。
王乃珠向记者展示足金与K金的区别。张文章/摄
      王乃珠揭开这个销售套路的秘密:原来,一些珠宝店为了误导顾客消费K金首饰,获取高额利润,把足金、18K金、22K金、硬金等4种颜色相同、含量和计价方式不同的黄金首饰系列产品,混摆在店内同一区域。由于K金、硬金的款式和工艺都超越足金首饰,冲着足金便宜进店的顾客,在托管师的误导下一般都选择了K金或硬金首饰。K金或硬金首饰,都是按件销售,售价都标在标签上。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顾客以为是商家的结算价,一件普通的18k金首饰,行业零售价按克算300元/克左右,实施价格欺诈后,可以卖出1000元/克的高价。
  另外一种是高价回收旧黄金饰品。譬如黄金原料每克仅268元,一些珠宝店打出广告宣称以每克500元甚至每克1000元的高价回收旧黄金首饰。当然,这些珠宝店会制定回收前提,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该店一定金额的珠宝,而这些珠宝很可能质次价高,颇具迷惑性。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根本无法识别这些珠宝的真正价值,不知不觉落入圈套。
  王乃珠提醒消费者,不管是什么品牌店,只要宣称的金价低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报价的一律不要相信;如果购买足金饰品,必须要求商家现场称重,如果商家不愿意称重,要求按件销售,就不要购买。
  商场抽奖套路
  前不久,黄女士向福建宝协投诉,称在福州一家百货商场购买衣服,结账后被告知可以到“绿梵珠宝”专柜领取小礼品及刮奖卡。黄女士刮到了2000元抵用券,花费568元,买了一款标价2580元的金镶玉吊坠。购买后,黄女士觉得不对劲。
  宣传广告。张文章/摄
       王乃珠表示,金镶玉饰品其实是家庭工坊出品的,所用的金箔以厘米计,价值低至可忽略不计。玉是边脚料,也就几十元。在购物抽奖套路中,在托管师天花乱坠的攻势下,顾客的钱包自然就难免“落难”。
  另外,借各种鉴定证书来说事是营销托管师的杀手锏。事实上,很多珠宝首饰的鉴定证书确实是真的,但它只能证明产品的真假,不能说明珠宝首饰的产地和品质。
   
       低品质高标价是商场购物抽奖买珠宝的套路。王乃珠提醒消费者,珠宝玉石具有唯一性,商家虚构原价,再进行折扣,依照《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涉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如果消费者遇到购物抽奖买了珠宝玉石,可凭购买单据,向价格监管部门投诉。
  警惕线上诈骗
  记者还了解到,国内一些电话销售珠宝的机构其实就是托管师营销套路的线上版本。“售价3.98万元的玉玺藏品,10年后能升值到百万元。”一通陌生的电话,让早已退休的林先生动了收藏的念头。当他拿着藏品去鉴定时才知道,所谓全球限定的收藏玉玺实为工艺品,真正价值不超过千元。
  王乃珠提醒消费者,网络推销收藏类珠宝玉石制品,多为低档玉材的机雕产品,贵金属纪念品币则多为铜等合金材料的制品,一些机构通过套路,把上述低档制品包装成高端收藏品或纪念币销售。消费者要谨慎辨别,不要参与任何形式的珠宝玉石投资,不要购买珠宝玉石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边静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