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光出席中国珠宝经营管理大会 解读中国珠宝行业痛点及趋势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3 12:21:03 / 人气: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黄金报社、中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京东云主办的中国黄金珠宝盛典暨中国首届珠宝经营管理大会,在深圳宝亨达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此次大会以“智慧·赋能”为主题,邀请了包括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长陈世昌,智客总部分院合伙人、杭州智简商业服务公司总裁禹辰,中国逸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马瑞光,零售商业评论创始人、知了新媒体CEO龙双强,原华为大学核心筹建人、利坤咨询&赛赛科技董事长祁生胜,以及珠宝智慧零售战略设计者、零成本科技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汪朝林在内的近20位业内外众多权威机构领导、行业领袖以及知名商业模式专家等演讲嘉宾。参会人员涵盖中国黄金珠宝行业权威机构、领军企业、知名品牌代表,全国或区域性零售品牌负责人、终端黄金珠宝门店店长等,参会规模达到1500人。
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主题为《零售实体企业的第三次崛起》的演讲。
(逸马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马瑞光)
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在关于新零售的演讲中,或许可以给实体企业带来一些启示:“前两年很多珠宝行业市场是零增长的,16年数据稍有增长达5个点,相比大健康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珠宝行业发展很慢。我们大部分人认为珠宝行业都面临经济下行和发展瓶颈期,那么我们通过这次分享来看一下珠宝行业的发展情况。
反观过去才能知晓未来,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经历过三次浪潮,第一次是模式复制,这一时期连锁的组织形式可以直接用利益分配方式来呈现,主要是直营和加盟的模式,做好了标杆,然后进行模式复制,标准化、品牌和扩张速度是这一时期企业快速发展的典型特征,其实现在也有些三四线城市由于互联网渗透程度不高、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不成熟,也还停留在这个阶段。
随着时间浪潮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以平台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时代,也就是连锁第二次崛起。去中心化、扁平化、自组织是这一时代的特征,连锁企业创新出多种利益分配模式和组织形态,人力这一要素在投入中占比增大,当时企业招人的时候用短板理论,我们通过合作协作的力量互补短板,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们发现短板理论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速度。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连锁企业全面整合平台资源,极大地助力连锁企业实现行业寡头的愿景,带来了连锁的第三次崛起——数字化连锁时代,通过新零售手段为企业赋能。目前很多珠宝行业的企业家宁愿花大价钱做广告会、请明星做市场推广,也不愿意做企业经营管理,觉得速度太慢,如今水贝珠宝行业现状面临二代传承,二代传承到来时,大家可能要经历一些变革,企业想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就要做好新零售的布局,要落地,很多企业经营时却发现新零售无法落地,根本原因是人和企业核心系统数字化的管理跟不上,这样就无法迎接数字化浪潮。
与其说珠宝行业发展的瓶颈期,我认为更是一个休整期、一个机遇,这段时间如果企业家愿意沉下心来做好管理,做好研发和创新,能助我们的企业走的更远。不要短视,不要只想赚当下的钱,要想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钱如何赚,才能真正实现实体与新零售的结合。市场上有很多关于企业经营、新零售发展的管理理论,重要的是不要盲目跟风,要结合自己企业自身的长处,把握趋势、做好自己,找好自己的定位,最后通过这次分享,希望企业家能够在经营的路上更加数字化、互联网化,看到水贝更多珠宝品牌走向世界、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逸马集团提示:不只珠宝行业,新零售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解决利润无出路、资本无出口、投资无出头等问题,不仅要考虑企业家初衷,也要结合创意创新的观点不断转型或升级。(以上来自中国首届珠宝经营管理大会活动现场素材整理)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