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300余企业组团包机参加香港国际珠宝展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03 11:21:06 / 人气:

3月1日-5日,素有“中国珍珠之都”美誉的浙江诸暨,首次组团300多家企业(商户)近800人去参加香港国际珠宝展,并同步举办招商、文旅推介会,拓展“朋友圈”、搭建新平台、全力拼经济。
2023年,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拼赛道、拼项目、拼营商环境的号角已经吹响。诸暨,踏春而行,高规格“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正在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图说:诸暨“珍珠团”包机参加香港国际珠宝展。郭斌 摄
重新启航,由内而外寻机遇
诸暨山下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产销中心,被称为“珍珠小镇”。这里的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中国的80%、全球的70%。去年,这里的珍珠成交额达400多亿元,香港市场90%以上的淡水珍珠由诸暨珍珠市场提供。
这份数据背后,是诸暨珍珠企业对国际市场的深耕。21世纪初,浙江千足珍珠有限公司、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方神州珍珠集团等知名企业就已通过香港国际珠宝展涉足海外市场,并在淡水珍珠领域成为龙头企业。
香港是全球六大贵重珠宝首饰出口地之一,3月1日-5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9届香港国际珠宝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也是香港自疫情以后首次恢复香港国际珠宝展。
时隔3年重返香港,诸暨参展珍珠企业负责人充满期待。
浙江东方神州珍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金阳说:“20多年来,香港国际珠宝展一直是我们的重要销售渠道,每年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50%以上。这次我们重新参展,一方面可以巩固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想借助这个国际平台把爱迪生珍珠品牌推向世界,实现珍珠梦。”
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线下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王芳介绍,今年参展是为了把中国高品质珍珠带到国际舞台上亮相,开拓更新的国际市场,让国际、国内两条腿走得更稳、更远。
浙江羿晟科技有限公司以采购商身份参展。公司董事长詹春炯表示,今年参展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国际珍珠行业的一线资讯,学习更好的销售模式,从而把山下湖的淡水珍珠更好地带出去。
图说:诸暨“珍珠团”在展会现场参观。郭斌 摄
同心聚力,政企合力寻突围
沟通了一次又一次,会议开了一个又一个,诸暨最终拥有了自己的“诸暨馆”。关于这次对接组团参加香港国际珠宝展,诸暨市山下湖镇镇长郭南连着说了三个“很”——“很抢手、很不容易、很有魄力”。
郭南介绍,此次参展的企业中70%是第一次“出去”。为了做好服务工作,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外事、公安等部门协同,在组织报名、证照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坚实保障和高效服务;同时,还在布展、出行、宣传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参展企业无后顾之忧。
“全世界珠宝界都会惊艳。”在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会长、千足珍珠董事长陈夏英看来,此次组团参展将进一步扩大山下湖珍珠影响力,提升淡水珍珠在珠宝领域的认可度。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安之爱珠宝有限公司总裁戚筱曼尤其看好“抱团参展”。她认为,这种矩阵式的带团参展,会在国际舞台上吸引很多新生代的珠宝力量关注诸暨珍珠,给诸暨带来网红流量。
“有政府关心,我们很放心。”诸暨新马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奇说。新马珠宝是首次参加香港国际珠宝展,此行工作重点在于结识新伙伴、捕捉新线索,拜访大客户、拓展新市场。
不难发现,政府统筹组织、带队组团寻觅商机,正加快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腾飞。近年来,诸暨珍珠产业迅速发展,一批批中小企业茁壮成长,让这些企业与国际接轨,是当地政府此次出行的重要任务。
“单个企业走出去,面临对接范围不够宽、层次不够高以及成本过高等问题。”诸暨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朝阳表示,通过政府组织包机参展,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而且能帮助企业挖掘外贸新机遇和新增长点,传递出诸暨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和贴心的政府服务的决心。
出行只是第一步。在为企业做好商务活动全流程服务保障的同时,诸暨政府部门还提前出发,与香港有关协会、企业进行交流,引导参展企业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和了解行业领域的最新趋势与走向。
图说: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致辞。郭斌 摄
蓄势聚能,苦练内功寻发展
3月2日,香港国际珠宝展参展期间,诸暨市(香港)招商推介会、文旅推介会同步举行。推介会吸引了国内外企业家、客商代表、留学人员等近300人参与。诸暨经开区(高新区)、诸暨文广旅游局分别围绕产业规划、政策机遇、招商项目,历史文化、人文底蕴进行宣传推介。
诸暨是产业大市、工业强市。近年来,诸暨产业变革全面崛起,全国70%、全世界35%的袜子产自诸暨;全国80%、全世界70%淡水珍珠出在诸暨;智能视觉、航空航天、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诸暨茁壮成长。2022年,诸暨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2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11名、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10名。
作为今年浙江首个包机到访香港的县市代表团,诸暨此举是寻求合作、寻找机遇之旅。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介绍,当前,诸暨的战略机遇空前,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杭联甬接沪等重大战略集成叠加,诸暨已经成为融入杭州湾、拥抱大上海的重要节点。
“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会,拥有超前的理念、雄厚的资本、高端的产业,对诸暨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诸暨实践具有重大意义。”沈志江在推介会上承诺,诸暨将以最大诚意、最高礼遇、最优政策,让大家在诸暨投资创业无忧、创新创造无虑、发展前景无限,成为诸暨的“最佳追梦人”。
诸暨市委常委、诸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光辉在推介会现场也表示,坚持做好招商引智“后半篇”文章,围绕项目筹备、开工、投产等全流程,实施专班化运作、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力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让诸暨成为最优选择。
营商环境建设“优”无止境。今年浙江省提出,要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诸暨正在努力营造开放、包容、大气的发展氛围,大抓开放、大抓产业,加强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市,真正以营商环境大提升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先行。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