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老凤祥、周大生谁是未来的珠宝大王?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27 15:46:27 / 人气:

一 我国目前珠宝行业的几大珠宝公司的发展历史:
当前我国的珠宝产业经营者众多。比较有名的有周大福、老凤祥、周大生、周生生、周六福、周百福、豫园股份、爱迪尔、爱迪尔、潮宏基、莱绅通灵、上海老庙等。
老凤祥按历史渊源是流传至今的最老字号的珠宝行业的老店了。100多年前在上海老凤祥就很有名气了。
上海老庙略晚些是1906年的,据说源于城隍庙。也是一个老牌子的珠宝店了。
周大福是在80多年前在开始创立的。周大福的创始人是周至元,广东顺德人。其后在其姑爷手上发扬光大。他的姑爷就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郑氏家族的创始人郑裕彤。他以珠宝起家,在香港慢慢开拓了很多事业,包括百货和房地产等。
很多人可能现在才知道周大福是香港四大家族郑裕彤的产业。实际上我们身边有不少消费都和四大家族有关。比如很多城市居民家用天然气都是源自港华燃气,而港华燃气是香港四大家族李兆基家的产业旗下公司。
周生生的金行创立时间和周大福差不多。创始人周芳谱湛江人,在广州创办了金行。周生生家族实力远不如周大福,一直到现在主要以珠宝行业为主。
这两个人有无亲属关系呢?
湛江和顺德现在虽然同属广东省,但两个地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我估计他们应没有亲属关系。并且当时他们还可能是竞争对手。因为他们都在同一年代,都在广州开店。这二位金店的创始人最多也就是个八杆子打不着的远亲。
周大生是1999年在北京创立。同样和前两位周姓创始人没有任何关系。创始人据说叫周创文。
周六福在2004年成立。创始人据说姓李。
总之,绝大多数的金店都是在最近20年开始大量出现的。
时光飞逝到今天2020年末,我国珠宝行业历经变迁。
国内珠宝行业现在是三大巨头:周大福、老凤祥、周大生
其它的珠宝公司实力远不如这三家。
二 行业的发展空间
就是这三家珠宝巨头的规模也不是很大。目前行业格局分散,市场集中度与国外成熟市场有很大提升空间。2019年我国珠宝行业前5名只占有不到20%的市场份额。而国外这个数值是40%以上!可见,我国珠宝行业的这三巨头未来还有进一步扩张市场的空间。也就是说这三大巨头还有不小的成长性。
各大品牌珠宝门店数量
我国人均珠宝消费水平还很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较低,限制了当前的珠宝消费。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珠宝的消费未来将有较大水平的提高空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和县级农村,未来的珠宝消费增长空间很大。
由于我国的传统习俗,婚庆购买黄金珠宝是刚需。近一半的珠宝需求都是来自于结婚、生日。其它的还有来自于投资和收藏的需要。
当前的珠宝行业市场向头部公司的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弱者越弱。不少公司已被市场淘汰 。很多珠宝公司已面临亏损。周大福、老凤祥、周大生等几家行业头部公司的市场份额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行业的趋势已从重视渠道变为重视品牌和设计。
周大福是一家经营品类最全的珠宝龙头。它不但经营珠宝还经营钟表等产品。周大福的业务实际是几大珠宝巨头中最均衡的。无论是批发和零售、还是素金和镶嵌、珠宝还是钟表都比较平衡,没有明显的短板。但是,这样也造成了一个问题——公司的资产较重。净资产收益率不高。
周大福的经营更像是进入了成熟期。更稳健,但增速已进入相对缓慢期。
周大生是珠宝行业新生代的代表。周大生是轻资产模式,把利润低的环节全部外包出去。公司只负责款式的设计和营销。不进行生产和配送。其产品销售更重视电商平台的营销。周大生的成长速度是明显高于其它几大珠宝龙头的。周大生的经营更有活力,但是远不够稳健。
周大生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经营模式说到底是由于其公司实力决定的。实力不是非常雄厚的公司只能采取轻资产模式,这样才能更好的前进。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