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头诗”珠宝:我对你的爱都藏在诗中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8 11:05:05 / 人气:

珠宝,从来都是美的化身,承载着人们丰富的情感。
  有一种“藏头诗”珠宝(Acrostic Jewelry),更是把这种功能用到了极致。
  不过,就像你并不能用肉眼从伊莉丝钻石中直接看到宝宝的胎发一样,在“藏头诗”珠宝中你也看不到真正的“诗”,所有情感早已融入那一颗颗璀璨的宝石中。
  那为什么叫“藏头诗”珠宝?它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呢?
  “藏头诗”珠宝里面藏着啥
  “藏头诗”珠宝,在18世纪90年代到19世纪开始流行。
  这是一种用特定宝石的名称首字母拼出的特殊珠宝。什么意思呢?
  比如,按照那时英国最常见的的宝石排序,可以拼出一个词:问候(REGARD)。
  那如果想表达问候之意,就可以用下面这些宝石来设计制作珠宝:
  R——Ruby,即:红宝石;
  E——Emerald,即:祖母绿;
  G——Gamet,即:石榴石;
  A——Amethyst,即:紫水晶;
  R——Ruby,即:红宝石;
  D——Diamond,即:钻石。
  

  其实在“藏头诗”珠宝中,有时用到的宝石并不常见。

  但人们终究还是对珠宝注入了深深的情感,为了拼出想要的词组,一些颜色不太常见的宝石也越来越多地被混搭在珠宝中。
  “藏头诗”珠宝起源:拿破仑
  说起“藏头诗”珠宝,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1804年登基的拿破仑。
  在之前的文章《帝王、女人、钻石,那些顶级珠宝背后的皇室爱情》中,我们曾经说过拿破仑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约瑟芬的浪漫爱情故事。
  这次我们讲的“藏头诗”珠宝,主角是他的第二任妻子玛丽·路易斯。
  1812年,玛丽·路易斯委托珠宝商制作了三只特殊的手镯,用宝石记录了几个特殊的日子。
  

  第一款手镯用到了12颗宝石,拼出的是:Napoleon 15 aout 1769(拿破仑的生日);
  第二款手镯更夸张,用到足足19颗宝石,拼出的是:Marie-Louise 12 decembre 1791(玛丽·路易斯的生日);
  第三款手镯用到9颗宝石,拼出的是27 Mars 1810-2 Avril 1810(他俩第一次见面和结婚的日子)。
  想想看,这三款手镯,光是宝石就得用到不下20种。
  这份王室霸气,果然非常人可比。
  经典的“藏头诗”珠宝
  大家都知道,维多利亚时期是“古董珠宝”艺术发展的高峰期。
  受19世纪工艺美术运动的影响,珠宝设计师们特别擅长用各种宝石来展现珠宝的唯美和浪漫。
  因此,玛丽·路易斯的三款纪念手镯,很快就带起了维多利亚时期 “藏头诗”珠宝的潮流。
  “藏头诗”珠宝,就像一句暗语,只有佩戴之人才能明白其中深意。将美丽的珠宝化作传情密语,这是何等的含蓄与浪漫。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著名诗人木心先生的一句话:
  “你问我感情是什么?你问我人生是什么?……我都不清楚。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的确,当我们内心深爱时,更是常常感到不知所措。
  那不如,对着这份宝石名称,试着来自己设计一款专属的“藏头诗”珠宝,把所有的爱融入其中吧。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