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安全部门官员潜逃20年 藏保险箱内千万元珠宝首度曝光

编辑:admin 日期:2022-05-11 16:22:28 / 人气: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前“台安局”“上校”组长刘冠军,涉嫌侵吞“奉天”情报专案经费孳息1.9亿(新台币,下同),遭通缉迄今近21年。他当年以机密经费买台积电股票、秀明路豪宅、金饰珠宝被扣押,而保险箱内存放价值数千万元的200件名贵的珠宝与首饰近期首度曝光,这批昂贵的珠宝包括红、蓝宝石、戒指、翡翠、金饰、项炼、各式纪念币及实体股票,不排除是用密帐洗钱的犯罪所得分批购入。检察官为追讨刘1.9亿不法所得,声请没收,未来不排除进行法拍。
检方在追查刘冠军与妻子的资产时,也意外让他们夫妇藏在银行保险箱的近200件珠宝首度曝光。知情人士透露,刘冠军潜逃离台后,检调除了在“国泰”世华银行查到他们夫妻帐户的上千万元外,也在中国国际商银兰雅分行及阳信银行木栅分行保险箱,发现近200件名贵的珠宝与首饰,估计市值达上千万元,虽早已一併查扣,却是近期才首度曝光,未来也不排除全部拍卖充公。
据了解,银行保险箱内除了除了这一批红、蓝宝石,刘冠军与妻子的保险箱还藏有82件金、银项炼、手鐲及数量颇丰的翡翠首饰,此外,保险箱内还藏有3条顶级珍珠项炼及1条红珊瑚圆珠项炼。
66岁刘冠军是“台安局”总务处前出纳组组长,妻子孟雯华是前“宪兵司令”孟述美之女。刘自1994年2月至2000年4月,在农银开设“安发”、“经惠”、“欣业”公司帐户,匿报奉天专案孳息,将定存解约存入这些公司帐户侵吞1亿9220万7元。
刘冠军夫妇逃亡后,2人名下资产除凌志轿车被刘找人变卖140万作逃亡经费外,包括刘存款1200多万、秀明路房产、豪奢品、100张台积电股票、数百张联电、华邦电、云辰股票全被军事检察官扣押迄今。
“台安局”以刘另涉投敌罪,移请台湾高检署通缉,高检署责由士林地检署声请没收,追讨不法所得。刘被扣押资产价值至今水涨船高,股票总值初估上亿,其中台积电就逾1亿,另秀明路豪宅亦增值为6000多万。
法官认为,孟为秀明路房产、金饰珠宝所有人,属于没收财产之第三人,依法可参加没收程序,因此传唤她出庭陈述意见,若人在海外的她不到庭,可径行裁定。2021年11月开庭时,经通译点呼两人,已潜逃离台的刘冠军、孟雯华均未到庭,法官谕知候核办。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