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沾边·304》拜占庭珠宝艺术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3 17:31:42 / 人气:

静笃君按:出于匠人之手的艺术之美正是上帝神工在人间的映像。
在古罗马,女人被男人戏称为“行走的珠宝店”。公元四世纪,在匈奴人的驱赶之下,日耳曼蛮族开始了漫长的民族大迁徙,日耳曼人涌入西罗马帝国境内,致使苟延残喘的西罗马帝国在公元476年终于灭亡。罗马帝国虽然灭亡了,但“行走的珠宝店”并不会停止脚步,古罗马的珠宝文化没有就此消亡——古典文化的中心转移到了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希腊语古称“拜占庭”)。
▲ 拜占庭金镶宝石手镯和戒指
约公元250-400年
现藏于洛杉矶保罗·盖蒂博物馆
拜占庭帝国曾以大规模贵重金属和宝石贸易而闻名,从四世纪到十五世纪,拜占庭拥有巨大的帝国财富,其不断扩大的国际贸易网络使拜占庭珠宝商坐拥前所未有的获取黄金和宝石的天时地利。同时,东罗马帝国的珠宝加工技术也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度。拜占庭最著名的一种黄金加工工艺被称为opus interrasile,它是将黄金镂空,以打造出精致细腻的图案,具有很强的浮雕效果,这种技艺从公元三世纪开始长期流行。拜占庭的宝石加工以抛光为特色,制作成的半圆弧面型平底宝石(cabochon)被镶嵌在镂空的黄金之上,光线从半圆弧面型宝石穿透,这样就可以更加突出宝石的异彩,整体晶莹剔透,风格纤细奢华,体现了拜占庭宫廷贵族中流行的审美情趣。
▲ 拜占庭金镂空手镯
约公元379-395年
现藏于洛杉矶保罗·盖蒂博物馆
▲ 拜占庭金镂空嵌珠石手镯
嵌珍珠、蓝宝石
约公元400年
现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古物部
▲ 拜占庭金镂空嵌宝石手镯
嵌蓝宝石、绿宝石、玻璃珠、珍珠等
约公元379-395年
现藏于洛杉矶保罗·盖蒂博物馆
宗教在拜占庭珠宝设计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字架吊坠出现于公元五世纪,而刻有基督、圣母马利亚和天使以及圣徒形象的耳环戒指等饰品从公元六世纪起就开始流行起来。这些宗教饰品在展示佩戴者财富的同时,还具有护身符的神佑功能,信徒认为护身符能够避邪甚至创造奇迹。拜占庭时代的人们相信,出于匠人之手的艺术之美正是上帝神工在人间的映像,而只有金银珠宝才能完成神性的完美表达。同时,贵重珠宝也代表着皇家的神圣性,只有通过金银珠宝才能将拜占庭帝国君主进一步神化。
▲ 拜占庭金镂空十字架吊坠
高9厘米,宽6.8厘米
这是目前已知最大一枚用“opus interrasile”法打造的拜占庭镂空十字架
约公元500-700年
现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那么,如今我们还可以在哪里看到这种晚期古典和早期拜占庭时代艺术的典型代表呢?请见下文。
下期预告:拜占庭帝国的比基尼皇后
往期文章链接:
《与艺术沾边·303》不想当龙的怒蛇就不是蛇颈豹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