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世家的曲折故事,灰姑娘嫁入豪门,临危受命代夫征战扭转乾坤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07 19:18:43 / 人气:

过去一年瘟疫肆虐,世界陷入令人悲恸的萧条。
在东方,更早些时候,有些冲动的年轻人走上都会街头,整个城市被她的孩子伤得满目疮痍。
天灾人祸令东方之珠蒙尘,不知哪一天阴霾散去,那一头的那束光会再回来。
繁华铜锣湾
刚结束媒体记者访问,呼吁各方关注备受疫情打击的香港零售业的谢邱安仪在回家路上借着难得的片刻闲暇小憩。
她一袭黑衣,身材更显清瘦。面容略微憔悴,眼神依旧矍铄。
透过车窗,街头人稀疏,稍显冷清。这不是以前熟悉的香港。
身兼香港零售协会主席的谢邱安仪无法安心。
谢邱安仪
尖沙咀柏丽购物大道是香港零售业的寒暑表,大道上一个接一个的吉铺,稀疏的人流,稍加想象也能感受业界凄怆处境。
连日来她为困境中的同业在城中各处奔走,呼吁有关部门给予零售商户补助;又约见地产业界大小业主,恳请减租共渡难关。
谢邱安仪为零售业主呼吁援助
无奈世态炎凉,肯帮手的业主只是少数,“有些老板不愿出来见你,只是派副手,甚至公关出来,说大家都很困难,要再计数等答复,然后一直拖延。”
她又向各种能够想到的关系求助,特首、司局长、议员都有见过,但大灾之下各个自顾不暇,大多爱莫能助。
疫情之下很多店面都寻求转让
谢邱安仪心中明了,只是不忍同业挣扎求存,割肉求生,她必得尽这一份力气。
稍早前,谢邱安仪以零售协会主席名义写出《香港家书》,以鼓舞同业。
千字长文不乏悲悯与鼓励,但令人印象深刻是其中一段,她写道:
“做生意来说,赚钱固然重要。但对某些零售商来说,追求给客人卓越的顾客服务、给同事好的公司 化,这些比赚钱更重要。能够得到顾客对公司服务的赞赏,又或者得到员工对公司的爱戴和支持,这份满足感比任何金钱的回报更高。这些理想,正也是其中推动我去担任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的原因:因为我欣赏这些理想乐见众零售商也是对他们的企业、员工、社会充满责任感。我希望以协会的能力,能够帮助有心的零售商去实现他们的愿景。但在达致这些理想前,稳定的营商环境是先决条件。所以我衷心希望香港的零售业能够早日重回正轨,让所有有心有力的零售商可以继续健康发展他们的 意,灵活变革,给顾客有好的购物体验,激发零售一线同事对工作的热诚!”
谢邱安仪发出公开信为业主打气鼓劲
字里行间,情意真挚又不乏专业精神。而且,邱安仪一直是个有理想,也无惧困境的人啊。
面对困境,她说:“在任何困难环境下,都有生存空间。”
谢邱安仪,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主席。
邱安仪永远记得那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波士顿大教堂,初次相遇谢达峰的情景。
17岁便只身赴美完成学业的邱安仪每个周末都会到教会礼拜。那一次,教堂出现一个年轻的陌生面孔。
溘然就相遇,倏忽之间,就到了近前。
男孩子长得白净细腻,他主动和邱安仪打招呼,言谈举止大方有度,令人颇有好感。
邱安仪很快知道对方的身份,原来他是香港著名珠宝商谢瑞麟家的二公子。
邱安仪初识谢达峰
不过,比起富二代的身份,邱安仪更喜欢谢达峰的“风趣、坦白、直率,从不戴假面具。”
邱安仪并非出身豪门,她的父母在医院工作,她是家中最受宠爱的小女儿。
从小就是乖乖女,喜爱读书、音乐的她也有要强的一面。赴美留学的邱安仪意外选修电脑工程专业,全班30人,只有3位女生。
在自家珠宝门店的谢邱安仪
但邱安仪觉得在男人堆里工作更有成就感,作为女人,她可以有机会证明自己比男性更强。
只不过,与谢达峰相爱的邱安仪不得不暂时收起自己的好强,开始准备过少奶奶养尊处优的生活。
谢瑞麟是在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珠宝公司。
公司创始人谢瑞麟出身贫苦,上不起学,只能做学徒。甚至从小因为营养不良导致成年后身高只有155公分。
但他吃苦耐劳,硬是靠一门手艺打造出了名扬天下的珠宝公司。
谢瑞麟先生
但是出身不高也局限了他的眼界。发达后的谢瑞麟野心蓬勃,他不想再局限于珠宝业,希望打造航母级跨界企业帝国。
彼时的香港地产业迎来腾飞时刻,谢瑞麟也毫不犹豫进军房地产。
不过也许是八字不对付,谢瑞麟并没有如同其他香港富豪一样在地产业界赚得盆满钵满。相反他在第一次进军房地产时遇上中英谈判引发的信用风波,地产价格大跌,谢瑞麟损失惨重。
谢瑞麟不甘心,时隔不久再次进入地产业。
这一次更惨,不幸与金融危机不期而遇的谢瑞麟无奈将豪掷5亿入手的湾仔地皮以两亿港币贱卖给杨受成。
英皇集团大楼
不过,地皮出手仅一个月香港新机场备忘录达成,受此利好刺激,香港地价飞涨,杨受成在便宜得手的地皮上盖起英皇集团大楼,市值一度高达20亿。
谢老爷子想必是一口老血憋在了胸口。一而再再而三失利,绝不是运气问题了。
得来不易的家族企业被创一代的谢老爷子折腾得只剩半条命,大儿子谢达明无心商业经营,女儿谢颖怡跟老爸一同操盘房地产项目失败,自责不已,选择与丈夫移民英国不再过问家事。
重担只能落在富二代谢达峰身上。
谢瑞麟与女儿谢颖怡
名字冠上夫姓的谢邱安仪追随丈夫从美国回到香港。
本来灰姑娘嫁豪门的剧本在邱安仪目睹苦苦支撑的谢达峰后被改编。
深爱丈夫的谢邱安仪决然放弃IBM高层的职位,加入谢瑞麟珠宝,协助谢达峰工作。
邱安仪嫁入谢家
大厦将倾,在地产市场失血过多的谢瑞麟断臂求生,不断大幅亏本变卖资产。即便如此仍逃不过破产的命运。
好在破产前夕谢老爷子将控股权转移至谢达峰名下,于是公司业务得以继续运行。
谢邱安仪进入谢瑞麟企业,与公公和丈夫并肩作战
谢邱安仪深呼吸,整理情绪,如同求学时面对那些复杂枯燥的电脑语言。厘清公司各项环节,为老旧的谢瑞麟注入新生的品牌力。
她常常工作至凌晨,发挥自己的电脑专业优势,完成公司的线上管理系统。令传统的谢瑞麟珠宝焕发新生。
但是公公实在令人不省心,临老入花丛的他在外不断传出风流韵事,令儿子谢达峰大为不满。
父子俩双双入狱
且父子两人病急乱投医都在公司业务中存在挪用公款和商业贿赂的行为。事情终于在父子内部的争斗中惊动了执法机构,结果双双被判入狱服刑。
谢邱安仪只能临危受命,代夫上阵,走上台前掌舵谢瑞麟珠宝。此时,她37岁。
彼时这个看上去柔弱的女子面对的是负债经营的公司,人心惶惶的员工,还有家里尚且年幼的三个孩子。
谢邱安仪临危受命走上台前
即便欲哭无泪也得支撑下去。其实生活根本没有给她留下流泪的时间。
在IBM的经历帮助了她,“企业管理是相通的,只需要注意珠宝行业特性,平衡各方关系即可。”
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没两把刷子又怎能将公司梳理得井井有条。
谢邱安仪告诫自己必须冷静和稳健,小心谨慎成为她管理公司的金科玉律。
谢邱安仪是很有魅力的女性
虽然加入谢瑞麟已经几年,但此时代夫上阵又不一样。她自感身上责任更重,要守住家族的金字招牌,不容有失。
辛苦劳累就不觉得,因为“我是嫁入来的,冇得拣!是上天的安排!”
没有选择的生活也令谢邱安仪修炼得更加干练沉稳。家公与丈夫入狱,周遭尽是虎视眈眈的对手。稍有行差踏错,前面等待的或许就是万丈深渊。
她记忆力超群,在谢瑞麟企业主席的位置上应酬与访问再平常不过,但她接受访问时甚至记得相隔半年接触过的摄影师。
做为职业女性的谢邱安仪管理企业自有一套
在谢瑞麟工作超过10年的售货员王小姐有次对记者说:“可能谢太是女性,直觉和心思都比以前大谢生(谢瑞麟)及小谢生(谢达峰)敏锐,经常建议我们如何摆设货品,又提醒我们留意换季转款式,对我们有要求都会直接讲,同以前不同。”
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谢邱安仪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认真引领着谢瑞麟稳健前行。
天道酬勤,仅仅接手谢瑞麟半年,谢邱安仪就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取得股东应占盈利大幅上升141%的佳绩。
她从容带领谢瑞麟珠宝前行
次年,谢邱安仪再接再厉,协调各方关系,成功令已经停牌三年多的谢瑞麟复牌。开盘第一天公司股价涨幅便达3倍。
谢邱安仪令人刮目相看。
谢太从来都是个能力超群的女人。
她一直喜欢接受挑战,但她不喜欢接班掌权,因为“如果需要我接手,意味着我的家人有事,要受苦”
但生活又且容得你来从容选择,挑战来了,也只有直面迎战。
直面挑战的谢邱安仪
“很多人驾车都因为方便,而选择‘自动挡’汽车。可是我却偏偏喜欢‘手动挡’,连侄儿都取笑我自找辛苦。”
勇于直面挑战的谢太对“爱”有无私又独特的理解。
谢瑞麟脍炙人口的经典爱情广告片,是谢邱安仪亲自拍板选了一个爱情剧本:
一对年轻爱侣,女方因一次交通意外身受重伤失聪,经过漫长的康复过程,最后男朋友以琴声感动她,终于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
谢太的朋友都非常喜欢这个广告,有人更感动到流泪。
谢瑞麟经典广告片由谢邱安仪亲自敲定
谢邱安仪却认为:“我特别不拣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男女主角是有波折、有经历,表达那份对爱的坚持。”
又说:“我不觉得伤感,反而好配合我们的主题,是对爱的坚持。”
她肯以柔弱之躯承担重任,全是因为对家人的爱。
不问因果,只是因为爱。
已经出狱的小谢生不知道怎样想,但他甚少公开提及太太。唯一一次,还是记者追问谢太在公司的分工,谢生简短答:“我的妻子在香港的时间比较多,主要负责行政、财务等后备型的工作。”
已经出狱的谢达峰仍然任职谢瑞麟珠宝
与事实绝对不符,也许是对外的说辞,也许只是男人小小的虚荣。
还有一次,谢达峰尚未出狱,谢邱安仪好不容易放下公司事前往探视。却不料小谢先生见面就说为何不去工作?言下之意到狱中探视都是浪费时间。
外人看到这里,难免倒吸凉气,纵然是工作狂人,这话也说得凉薄。
谢太依然优雅
但外人不是谢太。在谢邱安仪这里,这些都不重要,她对他的爱不设前提,从相遇时刻伊始,一切都是因为“我爱他。”
谢生好福气。
她是公司负责人,是儿媳,是妻子,她还是母亲。
独立领导公司的那些日子,有限的精力也要分配给每一个亲人。
谢邱安仪说:“我是好妈妈!”
好妈妈:谢邱安仪
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小小孩童飞奔而至。谢邱安仪打起精神应付他们。
她会告诉孩子们今天都做了什么,尽管他们还听不太懂,但谢邱安仪希望孩子们在长大后遇到困难时,会想起父母的模样,勇敢面对不退缩。
时光推进到今时今日,公公和丈夫都已出狱。但因为留下案底,谢瑞麟的掌门人仍然只能是儿媳谢邱安仪。
谢瑞麟家人合影,左一为谢达峰,左二谢邱安仪
有人曾问谢太如何将多重身份都做至完美,她答:
“分配好时间后,就要全情投入,不论是工作、与子女相处,都得100%全力以赴。虽然不一定事事完美,但至少能尽善。”
世上没有捷径,认真、正直做事的谢邱安仪这一次也一定可以走过险滩,走向光明的彼岸。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