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万克拉宝石墙、19世纪晚期珠宝文物……水贝珠宝,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26 16:50:24 / 人气:

源自世界的基因,呈现中国的美好。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9月23日开幕,在罗湖区水贝珠宝分会场上,这片被誉为“世界宝都”的水贝带给观众的远不止是珠宝。
看见硬核
“大国色彩”璀璨夺目
7500万克拉的宝石,能铸就什么色彩?
在水贝IBC,呈现的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宝石墙,展现的是世界的颜色、大国的色彩。
世界绝无仅有宝石墙由7500万克拉宝石构成。
“我们收集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种宝石,总重量达15吨。”据水贝珠宝集团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唐辰龙介绍,这块世界宝石墙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被认定为世界迄今“面积最大、珠宝种类最丰富”的宝石壁画作品。
在此次文博会期间,水贝珠宝首发了《我和我的祖国》宝石墙全新灯光秀,既是在国庆前夕向祖国献礼,也是歌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世界奇迹。首秀以独特的形式,还原蛟龙号、神舟飞船、嫦娥一号、C919、复兴号高铁等一系列史诗级卓越成就,重燃民族自豪感,呈现中国发展的“硬核浪漫”。
据了解,IBC世界宝石墙在收集过程中不断与各国及各矿区建立联系,从而搭建起一个珠宝文化、科技、贸易、交流的舞台,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看见时间
“国家宝藏”美轮美奂
每一件珠宝文物,都是一段历史。她讲述的不仅是时间,更是一段美的历程。
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集团携手NGTC国检教育,从海外博物馆借调6件珍贵真品文物,打造了6个国家馆,用19世纪晚期的“彩色”珠宝文物来昭示美的觉醒。
瑞士馆百达翡丽珐琅怀表。
中国馆的清代点翠帽冠、英国馆的工艺美术时期库伯手链、俄罗斯馆的新艺术时期法贝热圆形盒子、美国馆的维多利亚时期Tiffany花型胸针、法国馆的新艺术时期富凯珐琅吊坠、瑞士馆的百达翡丽珐琅怀表,每件文物都美轮美奂,光芒四射。
中国馆清代点翠帽冠。
设计师是先画草图?椰壳、鸵鸟蛋也是珠宝文物的材质?黄金与珐琅结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什么叫“无可比拟的天才”?……只有到现场,一睹这些“宝藏”的风采,你才能得到异乎寻常的答案。
看见欧洲
“卡梅奥贝雕”意游方寸
中国有“玉雕”,西方有“贝雕”,两者都因其永恒的爱与美好的内涵,跨越了时间、空间、民族和文化的差异,成为能被全人类共同欣赏的艺术品。
本届文博会,位于金展珠宝广场的深圳珠宝博物馆推出的专题展—“意游方寸”卡梅奥工艺鉴赏展,让观众足不出国就可以感受到意大利卡梅奥贝雕文化。
古董卡梅奥贝雕。
卡梅奥(Cameo)贝雕是意大利的一种传统雕刻技法,也被称之为西方的“玉雕”。它于方寸之间定乾坤,作为欧洲珠宝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卡梅奥见证了欧洲千年的文明发展。
据此次展览负责人王琳琳介绍,卡梅奥出现在公元前三世纪的古埃及,作为家具装饰和出席仪式时佩戴的领章,到了维多利亚时期后期,唯美主义开始盛行,美丽少女的肖像逐渐开始成为主流题材。当代的卡梅奥结合了时尚后出现了更多独特的浮雕题材。本次展览的展品从古董到当代,展示了卡梅奥丰富的历史,精雕细琢的工艺及隽永自然的艺术美学。
博物馆里装的是历史与文化。除了卡梅奥工艺鉴赏展,深圳珠宝博物馆在文博会期间还推出“水贝传奇-深圳珠宝产业四十年回顾展”及“书·饰-珠宝鉴赏与主题读书会”系列活动,让观众尽享“珠宝大餐”。
看见风景
“黄金珠宝”独具魅力
行走在水贝片区,后疫情时代的罗湖黄金珠宝产业散发着不同以往的色彩,无论是商场还是商家,都在努力创新与突破,为中国珠宝鼓与呼。
水贝壹号正在开展“东方风来,天地溢彩”专项活动,“中国红色文化精品长廊”及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国潮IP和原创IP,如长城、故宫、紫禁城、国宝熊猫等精彩亮相,还将举办“罗湖区贵金属首饰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文创设计的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水贝万山开展的线上“数字万山 云创文博”活动正酣,“原创设计专场”“IP联名专场”“国风国潮专场”等多场精彩有趣的直播开启全新的观展体验……
水贝壹号展出的原创设计作品《故宫岁月》。
作为罗湖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黄金珠宝产业已成为罗湖产业一张闪亮的名片,年营业收入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形成了全国最大、发展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水贝·布心片区黄金珠宝集聚区,囊括了水贝万山、金展珠宝、水贝国际、水贝金座等多个珠宝产业园,区域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已构建了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品牌运营以及检验检测等配套在内的产业链。
多年来,罗湖区通过建立“保税+”珠宝玉石保税产业示范园区,成立“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联盟,首创以PPP模式建设珠宝博物馆,发布水贝珠宝指数,引进任进素金首饰智能制造、梦工厂工业4.0智能平台,打造黄金珠宝产业高端制造产业链等方式推动传统珠宝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高端化发展成效显著,黄金珠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63.17亿元提高至2019年的92.7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9.3%。
在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下,为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罗湖目前正打造“一基地、五中心”,“一基地”是总部集聚基地,“五中心”指黄金金融中心、设计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营运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为实现这个目标,罗湖将开展产业延链补链工程、黄金金融创新工程、设计创意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品牌提升工程、消费拓展工程、人才培育工程、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建设工程、国际化工程以及环境提升工程“十大工程”,将“世界宝都”的名片越擦越亮。

现在致电 0531-66622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